圓寶寶中暑了


 


 


 


 


天氣溫度一直在飆高,平時圓寶寶就很怕熱,所以這幾天都不敢帶牠去公園,只能讓牠在家吹冷氣,但是前天晚餐後,圓寶寶突然的嘔吐,吐出剛吃的食物和一些泡沫,吐完牠就喘很久很辛苦,而且身上很熱。


 


趕快把冷氣開冷一些,加上濕毛巾擰乾,敷在牠身上幫牠降溫,三個小時過去了看牠有舒服一點了,現在那麼晚了明天再帶牠去醫院,沒想到晚上12點多,牠又不舒服呼吸聲很大,我開使用兩條濕毛巾替換,一面幫牠降溫一面抱牠,再用碧蘿芷松之泉水對冷開水(平時家裡就常喝碧蘿芷松之泉水),用針筒抽三西西少量多次的灌牠喝,小狗生病一樣會黏主人,因為牠知道只有主人能幫牠,抱到早上五點多才放牠下來,自己也趕緊睡一下。


 


早上好不容易等到台北中心動物醫院門診了,平時圓寶寶都是由 杜白 醫師親診的, 杜 醫師是下午兩點才上班,早上是 陳 醫師的班,我先打電話去跟 陳 醫師資詢, 陳 醫師說:依我口訴狀況判斷圓寶寶應該是中暑了,此時我還不知中暑有多嚴重,以為像人一樣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,再過兩個小時,圓寶寶連喝水都吐出來,這下我才知道嚴重了,怎麼辦?趕快送醫院。


 


圓寶寶坐計程車跟我一樣會暈車,從家裡騎機車到台北中心動物醫院要40分鐘,在這40分鐘內我要保持牠涼爽,我用了三條毛巾和一條大浴巾,全部打濕擰乾,三條放在籠子內側週圍,大浴巾覆蓋在籠子的外圍,這樣機車一動風一吹,裡面是涼爽得如冷氣房,到了醫院見到了 杜 醫師就安心了。


 


醫師一面診斷一面說:看皮膚圓寶寶脫水已超過10%以上了,狗狗生病最怕脫水,先抽點血檢驗各項功能, 杜 醫師說:檢驗是數據,醫療要先進行,等數據出來就來不及了,在抽血時圓寶寶哀到很大聲ㄛ,接著打點滴,把藥和營養放入點滴中打入皮下讓它慢慢吸收,可以維持10小時左右,若打血管只能維持一泡尿就沒了,十幾年前 杜 醫師研究這個方法後,發現這個方法效果很好,後來很多動物醫院也開使用這個方法。


 


醫師說:圓寶寶虛歲15歲了,寵物年齡大了就像老人家,主人要學會很多照顧的方便法,像如何幫狗狗消毒打針換針筒等…… 杜 醫師一面說也一面教會我回家後如何幫圓寶寶打點滴。 杜 醫師說得可輕鬆呢,回家後的第一次下針還是扎了兩次,請女兒幫忙抱著,扎下去圓寶寶會掙扎所以掉了,第二次要扎牠就怕了不讓扎,這還真是沒想到的事呢!最後還是成功了。


 


晚上六點多 杜 醫師來電話說:圓寶寶檢驗報告出來了,腎臟指數是47,正常是27,有高一點;白血球是20.000,正常是17.000,也還好,其他肝功能等都正常,正確是 陳 醫師一開始說的是中暑了。


 



在此真的很感 謝院長杜白 醫 師和陳 醫師,也祝福圓寶寶早日康復。



 


提醒:千萬不要大意,以為狗狗不會中暑,萬一狗狗中暑了,不是跟人一樣,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ㄛ。天氣那麼熱別讓你家的寶貝中暑了。


 









 



血抽好了~ 陳 醫師開心的笑了~









 



 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兒像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