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山的三妹嫁女兒


 





 


天下父母心,總是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三妹和三妹夫也不例外,總是期盼女兒有個好歸宿,可以了去一樁心願,今天總算是如願以償。


 


平時三妹及三妹夫是檳榔不離口,今天可正經八百的連檳榔也不敢吃,鄉下的禮數特別多,很多的古禮是年輕人不懂的,我會覺得禮數是人設定的,只要雙方說好就好,時代不同了也無需太多的古禮。


 


吉時是上午9301000之間,一大早新娘子要化妝,拍照的拍照,我和小妹要煮甜茶,煮甜湯圓,湯圓是現搓揉的,要搓揉圓不能隨便,甜湯圓代表:甜甜蜜蜜圓圓滿滿。男方一到要小男童端蘋果去開車門,到了客廳新娘子要端甜茶請公公婆婆未婚夫同行六人喝茶,喝完收杯子拿紅包。


 



拜神明祖先是重頭戲,要把男方所準備的12禮、喜餅、聘金、金子項鍊等,全部擺在供桌上,此時母舅和大伯要點蠟燭和點香,此時媒人要說吉祥話。(很長我記不了那麼多用錄影的)


在此特別提醒新人,喜事用的龍鳳燭,沒有香腳,要點以前一定要沾水,不然燒到後面會發爐,這樣不好,為了安全有經驗的人會換香,換成一般有香腳的香就可以了。


 


祖先一拜完,女兒就是別人的媳婦了,此時三妹和三妹婿終於忍不住的哭了,尤其是三妹婿躲在後面哭好久,這個女兒孝順、聽話、乖巧、太懂事了,所以流下捨不得的眼淚。


 


喜宴嘛擺上來,客官們笑顏開,燄陽下馬路上,席開六十不夠座,卡拉OK場面可不小,點唱一首「祝妳幸福」,這是我對新人的祝福。我女兒說我唱這首歌就洩漏了年齡,因為這首歌是???年代的歌,沒關係,歌聲好聽祝福真誠,紅包沒少才是重點。


 


新郎新娘換衣服要敬酒了,六十桌敬完還真要有點體力,尤其是在帳蓬下,沒冷氣有夠熱。


 


喜宴進行到後面算來第三道菜,男方的客人就全部離席了,此時我又上台完成我的第二首歌「聽說你要走」,這首歌是我的拿手歌。從小就喜歡唱歌的我,以前最多只唱給一遊覽車的人聽,這次能在六十桌的客人面前開唱,是個難得的機會。


 


新郎新娘在大太陽下準備送客了,客官門酒足菜飽,手上是大包小包的提,臉上笑嘻嘻的離席了,送完客新人也夠累了,剩下我們阿姨舅舅們幫忙到順便吃晚飯,吃完晚飯才各自回家,打算明天一大早去六十石山看日出呢!


 



正在討論要包多少??????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兒像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