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上家的牛





 


牛的眼淚………


 


每週登記去雷藏寺搭車的名單中,都有一對父女檔,我非常羨慕那位小女孩有位好爸爸。


 


小時候我常被爸爸打,沒做事就沒飯吃,常常不敢吃飯餓肚子。


 


因為那個年代的生活很苦,尤其是鄉下,小學六年級才買得起一雙塑膠鞋子穿。


 


每天赤腳走上一個多小時,才能到學校讀書,那時能識字已經不錯了,大部份只能吃到地瓜稀飯而宜


 


下田工作幫忙家務是主要的任務,最大的幫手是牛,所以不上學的日子,就名副其實成了放牛的孩子,經常遷著牛或騎在牛背上放牛吃草。


 


有一回因在牛背上沒坐好,從牛背上摔下來,摔下來時剛好被牛角傷到左胸,傷得很重,差點就沒活下來。


 


農業慢慢的進步了,後來有耕耘機出現了,代替了牛的工作,家人就要把牛賣了,牛販到家裡來談了幾次價錢,後來談成了,我親眼看見牛哭了…………


 


眼淚一直流不停,牛雖然不會說話,卻用眼淚說出了一切。


 


我不吃牛肉,是為了感念,牛在台灣農業社會裡的付出,現在雖是養殖的,我仍然不吃牛肉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兒像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